今天跟同事聊到為了保持競爭力(對!就是政府一直說的競爭力)

是不是應該去多學點東西, 英文是不是要去考個多少分之類的

還是學第二外語

再不然去學寫程式好了!app這麼紅!

以上, 我全部都想過,甚至有三分鐘熱度, 但是都不長久........

 

從10幾年前,開始有所謂的人力銀行, 為了能盡快找到工作, 不斷的思考怎樣讓自己的履歷好看, 要放些什麼技能

人力銀行也建議求職者很多事情

說真的, 那時覺得104真是大家的好朋友, 幫大家找工作, 又不用錢

 

但是,不用錢的, 往往後面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為什麼?因為過程中人力銀行取得你的信任後, 只要他叫你寫什麼, 你都會寫, 調查薪水, 經驗, 等等之類, 性向測驗, 都寫了

沒想到, 這些data成了求職者的絆腳石

因為找人的公司是要給人力銀行刊登費用,同時他可搜尋到目前他期望的應徵者的技能or經驗對應的薪水

於是, 求職者的薪水上限就出來了!因為未來的老闆都知道市場上大致上薪水多少, 他心中就會有個價格

到時候面談的時候, 就不是依照你的經驗來開, 而是市場價來開薪水

 

原本我們都認為自己值得 x 數字, 但是找了好幾間, 每家公司願意給的薪水都差不多, 所以, 我們就認為自己值這個錢了

ok, 天真求職者, 想著只要自己上班認真表現, 老闆一定會看到我的表現, 給予對應的薪水調整

但是一個公司每年可以陞遷, 調薪的餅就這麼大, 老闆一定先給自己喜歡的下屬ex拍馬屁 or 聽話 or 吵著要離職的人

結果~造就了現在職場陞遷的人往往是

a. 強者:真的很強 光芒四射, 表現永遠前段班, 不升他, 他就跳槽

b. 老闆的紅人:所謂向上管理做的好之群族(我很不愛這個詞, 因為我不認為要向上or向下管理, 是要懂得溝通, 不是你拍老闆馬屁就好)

c.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族群

有的人默默的努力, 但是一直不被看見, 支撐著公司最大的群族是這些人, 但是公司往往沒有看見他們(台商跟外商都一樣, 差異只有外商容易遇到優質的主管, 台商不容易)

這群人只能放棄往上爬, 對工作的投入慢慢減少, 常出現的話就是嘆著氣說:就這樣了, 以後不可能有什麼改變了

 

當社會言論一直說現在上班族沒有競爭力, 我真的很生氣,

因為有多少上班族每天都是被責任制這三個字綁住,

每天做著120分的工作,只敢跟老闆要求80分的薪水

而老闆只給了60分的薪水

 

我再也不要為了人力銀行裡面的建議去參加什麼進修課程or填什麼調查表

連薪水都不填

工作經歷就寫前兩個就好, 畢業學校只寫最高學歷, 其他都不寫

想學什麼, 都是依照自己的想法, 不要再為工作佔據我所有的時間

否則, 當我回想我這一生, 真的只剩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3034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