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我, 工作一向的是無縫接軌,從來沒有中斷過

規劃好每分工作的交接計畫(除了人生中一份短短6個月的工作沒有交接計畫,不想回想的經歷=.=)

這次, 是我工作10幾年來, 唯一只做了離職計畫, 卻沒有接替的工作

這個念頭, 已經讓我恐慌了將近半年

腦中浮現: 沒工作, 會不會沒法生存下去? 會不會找不到下一份工作? 如果一直找不到下一份工作該怎麼辦? 花光所有的積蓄要怎麼辦?

(相信我, 我大概可以冒出50個問題,來恐嚇自己不要離職)

但是隨著手上的客人即將結束, 加上自己已經遠距離上班將近兩年( 感恩公司德政), 我臉皮也沒厚到客人結束後賴著不走

所以這半年, 寫下了離職To do list( 2016工作目標),並且貼在自己工作本第一頁, 每天提醒自己

每次的離職, 都是為了希望工作越換越好, 但是這次, 我只想休息, 從高中畢業, 半工半讀, 從沒有休息過超過兩個星期 (特休有啦~~~但是你知道的, 每次一回到工作上, 就得連續加班一周把休假的工作處理完,代理人能做的有限)

我想好好放空三個月, 趁我沒有累贅的時候, 以後的自已會感謝自己的!

離職計畫最重要的就是: 提離職時間 和 正式離職時間 (為確保離職順利, 兩個相差3個月)

以專案管理的邏輯, 最重要的就是結束時間, 這樣才能往回推每個步驟該何時完成

To do list:

a. 離職前一個月: 交接資料完成 (接替人, 開始交接), 公司內部流程開始申請  (因為離職最後兩星期應該都在跟同事吃飯, 放鬆心情)

b. 離職前兩個月: 通知客人要離職, 開始整理電腦資料,與手上一些樣品等等, 需要跑系統, 先處理

c. 離職前三個月: 也就是公司同意離職, 通報工作有來往的主要人員要離職,可以避免又接一堆爛攤子給交接人

1.  跟主管確認交接人

2. 主要交接list 給主管( 讓主管知道, 有多少事情是我離職後, 還要同事接著處理的, 我盡量減少, 因為我很討厭接爛攤子, 也希望自己不要留下爛攤子)

3. 簡易Email 資料夾: 開始將Email 統一放在一個資料夾, 讓同事接了以後自己用自己邏輯去分資料夾, 每個整理Email不一樣

4. 電腦檔案開始清私人資料, Email也是----畢竟很多年, 總是會有一些不小心放錯的檔案, 小心一點比較好

d. 離職的前5~8個月:

1. 確認離職前, 手上的工作要做到怎樣程度交接給別人 (至少呆料要處理乾淨, 每次處理前同事的呆料都超不爽的),這又是另一個To do list與時間表~~~

2. 對於這份工作的總結與還需要學習的地方, 不足的地方在這半年多做一點, 不要花時間在已經熟悉的工作上

3. 降低自己每天上班的時數: 不要再接一堆別人的爛攤子, 免得離職後, 別的部門對我同事說: 這些事情之前都是你們部門做的,為什麼現在要推給我們?  (馬的, 還不是因為你們做的爛, 我不得已撿起來做!!)

 

每次離職, 我大概都是一年前就會有計畫,同時嘗試在工作上做一些改變, 確認是不是這間公司真的待不下去才來做離職計畫, 所以我通常提離職就是真的要走, 不是說說而已

同時, 這段時間,為了不讓離職後恐慌, 會慢慢存一些吃飯錢, 避免沒工作超過3個月會餓死 (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還要加上自己休息三個月要做些什麼事情, 想要去學鋼琴 or 吉他, 出國旅遊, 於是出現了存錢計畫

 

希望明年離職順利, 也不會恐慌沒有工作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3034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