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喝喜酒,遇到久違的前同事,他提醒了我部落格的事情,於是我回到這邊來看看

看看自己兩年前的抱怨文,突然瞭解到新人的痛苦.........

 

在這個工作,再過10個工作天,我就滿三年了,中間這兩年發生了很多事情,但是最近發生的事情算是我人生中的另一個挫折

因為工作量的增加,我不斷跟老板反應,所以老板幫我找了新人,沒想到新人都受不了我的高標準與強力壓力灌頂

去年的新人,被老板轉去接另一個客人,今年的新人兩個月陣亡........

有兩個星期我自己陷入痛苦的自責狀態,周遭聽到的是“你要求太高”,"她抗壓性不夠“等等說法

但是我心裡某個層面瞭解,是我讓別人在走我當初進來的路.......

回想當初進到這個公司, PM-->Sales整個思考邏輯不一樣(我現在很愛把邏輯掛在嘴邊,因為可以提醒自己理性思考)

帶我的業務是一個做事很細,高標準的人+我的客人高標準+無敵仔細= 我現在被說“你看好細” “你好細心”

而這幾個形容詞在我以前的生活從未出現過(以前是“粗心” “脫線”)

現在的我,就是正在扮演當初逼我成長的業務,不管新人說什麼做什麼 or 表現出她不懂的樣子or 想逃避困難的事情

我一律採取當初受到的教育: 這是你的工作,想辦法接起來, 客人不會等你, 你一個月內要學會大部份的事情, 兩個月要能獨立作業, 三個月要能share我一半的loading

於是......新人撐不住,老板也不好意思說我

因為第二個新人我有面試5分鐘, 看過履歷覺得還ok,沒想到我瞎了眼

其實在新人就職的第一天,我有問新人對於工作的期待是什麼,當下我認為這工作跟她要的不同,其實心中也覺得她作不久

只是沒想到這麼快

目前推論原因有兩個

a. 期望過高

後來有跟同事討論,的確最近的30歲求職者,若只有2~3年經驗,跟我們之前的2~3年的工作經驗,是不等同的,要打個8折

當我認為她的2年經驗跟我的兩年經驗一樣,很容易就將我標準放在我的兩年經驗

如果有所謂的工作內容上手程度說明表與對照表,我應該可以避免這件事情再度發生

(再度說明kpi的重要性與sop的不可或缺性)

b. 看不慣別人不認真:

我當初進這間公司,前三個月就是眼淚與加班度過,對於新人上班時間滑手機, 遲到, 教事情的時候只想用聽得不做筆記,我其實一肚子火

(我光是筆記,已經有四本!!到現在還在做!!)

表面雖說態度好,但是心中已經罵過無數遍,我想我的念力應該是有加快新人離職的速度=.=

 

這兩個星期,同事聽我抱怨了兩星期,很感謝他們,而我自己心中也已經知覺到愛抱怨的狀態(我可能以後要想個愛抱怨狀態的轉換模式)

不過,我想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我覺得我當初這麼辛苦,別人卻輕輕鬆鬆混日子, 這個點我過不去(到現在還是)

從反面來說, 我是為了什麼要這麼認真工作上?

我想, 是想改變自己, 跟追求成長, 同時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

同時, 希望自己身邊的人也是這樣,

當身邊的人不是這樣, 我就會不斷的撞牆, 逼別人跟我一樣

可是這是對的嗎?

 

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人, 不同的聲音, 我能尊重, 卻在工作無法接受不認真的人,是有點死腦筋.......

And, you know~~不認真的人多的是!!難道我要這樣逼死別人跟逼死自己嗎?

不用!!

學習跟不認真工作的人相處(也許在玩樂認真),就等同在跟不完美的自己相處(我在生活很不認真),調整自己的步調,與觀念

會讓我比較長壽.........

 

SO~~降低自己對工作的標準,將是我今年課題

 

從ted裡面看到的一段話,  share with you.

In order to fulfill yourself, you have to forget yourself.

In order to find yourself, you have to lose your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3034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