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次的轉職到現在,新工作真的讓我有無限的感慨與體認

1.30歲前選工作內容,30歲後選公司

  30歲前工作經驗都不算很足夠,以工作內容選工作,我覺得很合理 因為我都當作學習

所以進去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30歲後,有了工作經驗,我還笨笨的選工作內容,結果這次轉職發現公司文化大大影響了我的工作內容

而且有了工作經驗,我也知道什麼不該我做,開始拒絕了一些非我工作範圍的工作

哪知道,主管對著身為業務的我說: 如果要讓這個客人所有的東西順,業務當作大PM來監督各部門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和召開會議Review,也是很好的

我:......我是業務,為什麼PM不來做這些事情?

主管: PM不做,我們來做!

我:..............

 

2. 現在主管都想找會乖乖聽話的員工,和便宜的員工

最近與各同事交流,發現主管找人標準如下

A.太有經驗,不要! 因為太有經驗太貴

B.沒有經驗,不要!因為要訓練太多

C.太有想法,不要!因為還要溝通很累

D.新人,很乖---OK,聽話勝過一切,沒有經驗,叫下面的人教就好

E. 有點經驗,很乖---OK,叫下面的人教就好

F.太有能力,不要!因為會跟主管比較,不好

問題是,再乖的人,有了經驗就會不乖

我們都是從沒有經驗到有經驗

從乖到不乖

從沒能力到有能力

主管拿著總經理董事長努力創下的公司,因為已經在兩三年前占好位置

現在開始想要過"自己主導,別人聽話的時代",我們何嘗不想?

 

這星期聽到新光三越因為在大陸開分店,所有台灣的員工職等升一級

也就是說,之前做到組長要30歲,現在只要27,28歲就可以了

 

在電子業的我們,已經喪失這樣的機會,因為大陸工廠已經開很久了

還有台灣找人,但是Report給大陸的主管!(這件事情,我辦不到........)

讓我深深的思考,不管我們在怎樣努力做到所謂人力公司所說的"競爭力"

都是沒有用的

到不如,好好培養

1. 適應力:適應公司的爛文化

2. 生存力:公司裡面裝死

3. 人際力:和同事們保持適當的距離,因為不管怎樣,一旦組織重整,都很容易中槍

4. 自力更生能力: 不管有沒有工作,都要能生存下去(鄉下先買塊地,學點種田技巧......)

最後,大家一定要有"自娛能力",否則心情鬱悶,做什麼都不順

 

像我,若把我的工作當作Sales PM+ Sales助理,挖~~老闆叫我做的每件事情,都合情合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3034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