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上次接觸喪事,已經是我國小的時候

住在家裡的奶奶生病從醫院被醫護人員從擔架上移到我們的客廳

那幕情景我還歷歷在目

電影父後七日的場景,奶奶都是有過之無不及

外婆雖是在2年前離開,但是因為非常的簡單,所以我只有去上香

完全沒有摸到所謂的"喪事"

經過了20年,現在換到阿公了

我內心有傷悲卻也有種輕鬆感,因為媽媽為了照顧阿公非常的疲累

不斷接受媽媽的負面情緒的我,也是有點累了.....

在阿公還在加護病房的時候,我沒有特別想去看阿公,我心中是尊敬阿公卻沒有實際感情的交流

(人的現在真的是由人的過去所組成的)

我心中放心不下卻是爸媽

我深怕爸媽為了阿公和親戚間的金錢角力,弄得身心力疲,而影響身體

所以 我一直跟爸媽說,只要需要我的地方,一定要開口

直到阿公去世的當天,爸媽還是沒有講

他們一直希望自己處理,不要影響我們上班,等確定好出殯日子才要打給我們

之前奶奶因為是"父後七日"的規格,所以爸爸沒有真正的處理過喪事(20年前阿公還在,也輪不到我爸說話)

這次爸爸要忍住傷悲,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

媽媽對於親戚只在意可以拿到多少錢,卻不出一毛錢,整個不滿的情緒已經到達了極點

我看著哥哥姐姐也是等著有人告訴他們要做什麼

加上不斷的告訴我希望我能夠處理東處理西

我整個傻眼...........

身為第四個小孩,阿公的孫女,我以為我只要負責被大人告知何時要去

沒想到,我一直到阿公過世的第9天,我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想被告知要做什麼

我也錯過了該回來的頭七那天......

不斷跟家裡的人交手,我知道我必須要扛起這個責任來

並主動要求每個人的參與

否則爸媽會接近崩潰

我心中也許多的不滿,但是回頭一想,如果連我都要不滿不去處理

那我跟那些心中只想著能分多少錢的親戚有何不同?

於是,我上網搜尋了有關所有喪事流程的資料

並打算從五七與滿七開始接手處理阿公的喪事

身為孫女,是沒有說話的餘地,但是我卻可以成為爸媽的後備支援

還要匯集家中五個兄弟姐姐的意見......

處理喪事只能冷靜,不能帶情緒

因為 每個人在這場喪事都有情緒: 比較,不滿,金錢的糾紛,在世的各項八卦,親戚間的角力

唯有抽離情緒,我才能處理好這件事情.........

專案的最高境界,就是這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3034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